照海的創立

為建校而寫之1~照海華德福共學團體是怎麼開始的? >

作者:黃金鳳
注重人的靈性與精神層面、強調善美真與人類心靈自由的華德福教育,已經因為林麗真教授的推廣在新竹播下了無數希望的種子。

為建校而寫之2~華德福學校存在的目的 >

作者:黃金鳳
開學那天,成虹飛教授給這所學校帶來了如下的獻辭:「我們的學校誕生了!
這一所學校,是一群心地單純的在地人,爲了自己的孩子,也為了別人的孩子,群策群力、眾志成城的結果。
它會是一所充滿愛的學校,因為一群有愛心的大人將接續地守護著它。
我們的學校滋養的將不只是小孩的生命,還會回過頭來,滋養大人的生命,讓世界更美好。
這就是我們的學校存在的目的。」

為建校而寫之3~我們不能改變世界,除非我們先改變自己 >

作者:黃金鳳
想起《三個傻瓜》那部電影,這個世界需要傻瓜,而我們就是一群傻瓜,傻傻地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經歷這麼些年,我們終於知道我們不能改變世界,除非我們先改變自己。

為建校而寫之4~流浪的孩子,流浪的學校 >

作者:黃金鳳
這一群人,只是想要不一樣的教育,想要擁有更多的教育選擇權,通過這樣的教育,他們夢想一種更理想更自然更友善土地與人的生活方式。

為建校而寫之5~建校不只是建校 >

作者:黃金鳳
這是一場革命啊!是整體由教育到環境的革命…
路,一個人走也許可以走得比較快,但一群人一起走,一定可以走得比較遠。我一直這麼深信著。一個好的教育,將像磁鐵般吸引著一群具有同樣良善本質的人走向它。當然我們都還不完美,但我們可以一起努力。

建校簡史 >

2010年的春天,幾位對孩子的未來有想法的媽媽開始在寶山柯子湖的鐵皮屋裡進行不一樣的學習歷程,這就是照海的緣起。

命名緣起暨沿革 >

2010年時,在新竹地區聚集了十三個家庭,家長與支持華德福教育的好友們,考量著孩子的未來工作與生活,並為了眼前孩子適性教育的迫切需要,決定在寶山水庫附近以共學的形式創辦了柯子湖華德福共學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