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部常見Q&A

Q1. 請問高中部學籍與學歷是如何認定?

由於目前高中階段並非義務教育,因此參與實驗教育機構的高中學生並沒有寄籍學校,但我們會將學生資料統一造冊送到新竹縣政府,由新竹縣政府發給「新竹縣實驗教育學生學生證」,以保證學生購買各種優待票證的權益。

若是參加實驗教育機構完成高中階段實驗教育,會拿到新竹縣政府核發的「實驗教育完成證明」,有中英文版本兩份,效力相當於同等學力證明,可用於國內外升學之用。

Q2. 請問學校交通與住宿是如何安排?

目前照海由家長會安排交通車,如上下課都乘坐每學季三千八百元(一年四個學季),由竹北市接駁學生到新埔的機構,外地的同學可以選擇到高鐵新竹站,坐交通車來新埔。

高中生如有住宿的需求,我們將與家長會合作在新埔鎮提供有生活管理的集合住宿地點,早餐及晚餐由學生自理,上課時機構有提供午餐,若假日仍然住宿午餐也需自理。

Q3. 請問學費金額是多少?若加上住宿,費用是如何計算?

目前學費是半年九萬元,含週一至週五的午餐,但學用品及樂器等要由學生自備;每位學生住宿費用分攤約每月七千元(這部分需要知道確實住宿人數後才能精算出最後結果)。

Q4. 如何申請入學?

照海入學一律採用申請入學,不採計學測成績,除填寫入學申請表外還需準備個人作品及推薦信,詳情請參閱招生簡章,若您有其他疑問,亦歡迎電洽03-5891023蔡筱萍老師。

Q5. 學生有任何獎學金或工讀機會,或得到政府補助嗎?

至陽教育基金會照海高中部獎學金設置辦法(連結)

Q6. 學生日後之升學銜接管道為何?

108課綱實施之後,國內升學將以申請入學為主流,其中「學習歷程檔案」所佔之比例將超過一半,在照海參加實驗教育的學生可以登錄教育部的學習歷程檔案系統,並以「實驗教育完成證明」申請或報考國外的學校。

本著華德福教育的精神,我們將在高中生活中,提供孩子真實認識世界及實作體驗的機會,除了一般學科之外,還有藝術活動及實作課程,十年級時孩子會透過社會服務實驗看見世界,十一年級時孩子會透過職業實習與世界連結,十二年級時孩子會發表個人畢業專題展現自我。

這些活動紀錄都將為孩子累積豐富的「學習歷程檔案」內容,使他們在申請大學時,取得極大的優勢。

Q7. 孩子課後沉迷網路或小說,學習意願不高,學校會如何應對?

孩子學習意願不高往往是因為課程無聊及考試太多,照海提供學生更實際的學習環境及內容,讓孩子在實做當中學習,當孩子有實體的學習可以專注在其中,自然就沒那麼多心力去沉迷網路或小說。

沉迷與著迷在一線之間,都是生命力量的使用,沉迷讓人往惰性的方向去,但著迷卻是迎向世界的姿態。學生需要有適當的休閒嗜好,因為嗜好與興趣能點綴了生命光彩。學校提供的統整試的實體學習,可以引發同學主動探究的學習動機,更希望他們可以著迷於統整脈絡下的相關領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