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康明 老師

農耕老師

郭康明

我不是農夫

什麼?康明大哥不是農夫! 那一天到晚在農場搞東搞西,不但種菜、做雞舍、蓋生態廁所、帶大家做堆肥、還種水稻,到底是怎回事?

在照海, 很多人以為我是農人,對於農耕很有經驗, 其實這誤會可大了(以前在仁美,也有很多人認為我是一位木工師父!)。我大學電機系三年肄業,當兵三年,退伍後在職訓中心接受了一年個人電腦的訓練,我是一位上班族, 在電子業上班了二十幾年, 做過維修工程師、產品工程師、研發工程師、應用工程師還有marketing。 那到是底怎麼回事呢?

女兒小學在仁美華德福畢業後,國一到照海華德福入學,學校很有心的在校園附近租了5分的農地給小朋友農耕課用,在某次會議中不知怎麼糊裡糊塗的當上家長園藝農耕團(隊)的團長, 從此一頭裁下去,開始與家長老師伙伴們開闢菜園、生態池、種菜及各種農作物, 學校農耕顧問是國內中部一大型有機農場的創辦人, 老師很有風度的容許我們依自己的想法去胡搞瞎搞。

搞來搞去,自知農業知識、技術及經驗各方面都很缺乏, 於是不斷的買書看書、上網搜尋資料、向人請教, 又去花蓮樸門上“綠色戰士”的課程、再到台東大地旅人上,”樸門PDC” 的課程, 還在詹武龍老師那裡上秀明自然農法的課程,當然還有怡達老師的B D 農法的農業八講讀書會,某一年的過年還夫妻倆帶著女兒到南澳自然田去打工換宿。

一個不是農夫的農夫,卻但是很憨胆,年紀不小、體力不好、財力不佳、膽子不小,越搞越大,只為了心中那個模模糊糊的願景(照海CSA-> 照海有機村-> 照海生態村),去年是水稻元年,以自然農法完全不用藥、不施肥(不管是化學或有機)開始,第一期種了1.8分,第二期種了3分, 今年水稻第二年,增加到了1.7甲,當然這裡面主要也是有共同打拼的伙伴還有堅強的後盾-我們的家長們承諾, 會把我們所有種出來的米給“吃”掉。以後呢,就要請大家多多吃“飯”了!

其實個人所做所為只是拋磚引玉,讓大家知道一個糟老頭沒經驗、沒體力也可以玩出一些東西山,總還是希望有年輕人願意務農,照顧孩子、照顧土地、許一個未來。

有志青年,趕快來報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