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建校而寫之2~華德福學校存在的目的

為照海華德福實驗教育建校而寫之2~華德福學校存在的目的
作者:黃金鳳

因為共學團體位於寶山柯子湖地區,於是我們便為其取名 “柯子湖” 。慶祝共學團體成立及招生說明會的那一天,台中善美真華德福的戴照華和顏于玲老師帶來了他們的祝福,記得于玲老師曾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你們好勇敢。當時的我把這當做一句讚美和鼓勵的話,如今我才真的明白這句話背後的深意。要開始一所全新的學校是不容易的,尤其是一所集聚眾人高度期盼的理想性教育。

學校從一個年級、一個班、一位主帶老師開始。家長組成雖然有在園區上班的所謂科技新貴,也有高中老師、國小老師、兒童畫畫班老師和普通的上班族。大家聚集在這裡,攜手走一條披荊斬棘的全新道路。

為了減輕家長負擔,除了不能虧待辛苦的老師外,我們節儉再節儉,精算再精算,努力把學費降到半年42,000元,也就是平均每個月7,000元的水準。所有的行政、煮飯等工作,都由家長以十分微薄的工資幫忙。明梅老師志願每周撥二天時間來協助我們。麗真老師那時雖還遠在瑞士歌德館學習優律思美,卻不辭辛勞地利用課餘時間,透過網路給予我們許多鼓勵與諮詢,更拿出她的退休金在經濟上提供最實質的幫助。

我們的基礎是如此微小,但我們的夢想卻非常遠大。談著學校的未來圖象,每個人的眼裡都閃爍著光芒。儘管前路漫漫,我們才剛踏出一小步,大家卻都滿懷理想的希望這個學校可以一路辦到十二年級;從一個學校開始,可以集結更多富於理想性格的夥伴,開展包括友善土地的生機互動農法、兼顧整體的人智醫學、療癒人心的藝術治療、優律思美、治療性教育,以及具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同世界理想的人智學社區等等;進而能改變這個社會,使之成為更理想的世界。

現在想來,那時的我們真的是很天真很 “勇敢” 啊!(也許現在也還是~)

開學那天,成虹飛教授給這所學校帶來了如下的獻辭:

「我們的學校誕生了!

這一所學校,是一群心地單純的在地人,爲了自己的孩子,也為了別人的孩子,群策群力、眾志成城的結果。

它會是一所充滿愛的學校,因為一群有愛心的大人將接續地守護著它。

我們的學校滋養的將不只是小孩的生命,還會回過頭來,滋養大人的生命,讓世界更美好。

這就是我們的學校存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