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課-穿上自己的手工鞋

有這樣的一個古老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大約十萬年那麽久;在遙遠的非洲南部海岸,有一群像你我一樣的現代人。那時候食物取得非常充足,氣候溫和,人們是不需要穿鞋子的,大家都光着脚丫子生活。

然而,在接下去的七萬年中,危機降臨了;海邊開始發生了變化,温度降低,冰塊膨脹,海平面下降,出現了新的海岸線。

隨着畜群尋找食物而遷移至新的地區,人們也不得不跟著遷移,否則就得餓死。於是他們需要從滾燙的沙漠走到陡峭多岩的山巒,從白雪靄靄的凍土帶走到潮溼多風的平原。為了保護自己脆弱的脚丫子。他们想出了一個妙計:鞋子,用來保護脚底板,最簡單、最快捷的方式就是用藤條或堅韌的長草捆在脚下。

七年級的孩子們,想要開始用自己的方式來理解與走入、面對這個世界,於是我們跟著他們一起準備,然後就可以邁開腳步、挺直地走向世界。這是個意象,也是一個讓孩子們真實的感受與觀察自己身體的機會。

我們一步一步的從觀察與測量自己的腳開始,然後製版、刺繡、縫合;在這過程裡最讓孩子們享受的是繡鞋面的自由創作,感到困難的則是縫製鞋底。它是一段需要有耐心的長時間、用力的工作,這何嘗不是一個真實世界的樣貌阿!在美好與困難的滋養之後,我們可以再度的向前行。

很高興有些孩子們很期待與享受著穿上自己的手工鞋,甚至穿破了還極為珍惜的想要繼續做第二雙;有些孩子因為腳型快速的成長、穿不下而失望,但這也是真實的一部分。我們做好了準備,依舊會有不可預期的發生;面對這樣的情況可以如實回應,並且在無法改變之後接受。

分享我很喜歡的“天使走過人間”的作者,生死學與臨終關懷師~伊莉莎白.庫柏勒.羅蘿絲的座右銘
願上帝賜予我平靜的心,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
願上帝賜予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事情;
願上帝賜予我智慧,明白兩者之間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