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課-帶著孩子看星星

上天文課,最有趣的活動當然是帶著孩子們去看星星,但是星星並非你想看就看,還要天時地利配合才能順利看到,有些學校天文課的期間天候不佳,就只能等到登山的時候再看,這次我們很幸運可以在課程中帶孩子們看到星星。

我們大約在六點半左右集合孩子,當時天還沒全黑,但是已經可以看到金星高掛在西方的天空,呼應到上課我們說的,一顆金星可能有超過一百顆恆星那麼亮,在天還沒全黑的時候已經可以明顯看見,由於在課堂中已經教會孩子使用星座盤,所以大家很快調整到正確的時間地點,準備好頭燈或手電筒靜待夜幕的降臨。

終於天更暗一些的時候,開始出現了第一顆星星,孩子們很興奮的問這是什麼星?我要他們自己去對方位及星座盤,等一下再公佈答案,然後天頂附近的兩個星星出現,孩子們立刻認出這是雙子座,直到北方雲霧散去,孩子們終於看到了北斗七星,大家紛紛驚呼比想像中的還要大!也很快循線找到北極星。

西方天空全暗之後,孩子們看到了獵戶座、金牛座,再循線越過雙子座找到了獅子座,終於我們公佈了答案,剛剛最早出現的就是天狼星,因為天空中最亮的恆星就是天狼星,所以在天黑的過程當中會最早浮現,最後讓孩子以望遠鏡看放大的金星,大家都對如新月般彎彎的金星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