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建校而寫之3~我們不能改變世界,除非我們先改變自己

為照海華德福實驗教育建校而寫之3~我們不能改變世界,除非我們先改變自己
作者:黃金鳳

想起《三個傻瓜》那部電影,這個世界需要傻瓜,而我們就是一群傻瓜,傻傻地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經歷這麼些年,我們終於知道我們不能改變世界,除非我們先改變自己。

照海能有今天,是無數位家長、老師共同努力的結果,不管他們自己或他們的孩子現在還在不在這個學校,每個人都在不同的階段貢獻了他們的汗水和淚水,一點一滴成就了今天照海一到六年級的學校圖象。

是的,就像虹飛老師說的,每個人都完成了他們的階段性任務,而且缺一不可。

當初如果沒有像我們一樣 “憨膽” 、敢於承擔創校重責大任的老師,這個學校也許不會開始。這個人就是佳穎老師,一位單純天真又勇敢的學音樂的女孩,她的笑容像太陽一樣燦爛,照亮了柯子湖的天空。

她和麗真老師為這群一年級孩子寫下了這首晨詩:

在學習的道路上
我和你 在一起

我們聆聽 智慧的語言
在風中
在水裡
在大地

我們看見 生命的力量
在花草樹木
在蟲魚鳥獸
在你我之中

在學習的道路上
我們歡欣的歌唱
充滿敬愛與感激

~By 麗真老師&佳穎老師~

只是創校的路程太艱辛,家長的期盼太殷切,一個人又太孤單,半年後佳穎老師病倒了。

在這樣的時刻,還好有苡睿老師臨危授命,接下了這個班級。我總想,若不是內在擁有極強大的意志力,一位像她這樣狀似柔弱、學藝術的美麗女子,不可能有這個勇氣在這樣的狀況下接班,而孩子們也的確因她的帶領穩定下來。

記得是在柯子湖的第二個春天,清大梅園花開時節,苡睿老師帶著孩子們去校外教學,梅花樹下舖起了野餐墊,孩子們與老師圍圈而坐,在悄悄流動的暗香之中,一起唱歌吹笛喝茶吃點心,一陣風來如雪的花瓣紛紛飄落,那畫面真是美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