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建校而寫之5~建校不只是建校

為照海華德福實驗教育建校而寫之5~建校不只是建校
作者:黃金鳳

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十二年一貫實驗教育學校,是我們在柯子湖就有的夢。當我們只有一個年級一個班十一個孩子的時候,小小的一個班級,少少的幾位家長和老師,卻做著這樣遠大的夢!

而且,那時我們就想過要成立一個基金會來幫助這個夢想實現。而我們也真的跨出了第一步,成虹飛教授還幫著做了一缸酸白菜來感謝捐款的人。但計畫卻在募集到一百萬捐助同意書之時踩了剎車,因為我們不知道真的勉力募集到這二百萬,成立了基金會之後,能做什麼?當時我們的力量還那麼微小。

也許等到有六個年級六個班的時候,我們就有足夠的家庭和足夠的力量再來做這件事。當時的我們這麼想著。

現在六年過去了,在麗真老師和學校老師、家長們的努力下,至陽教育基金會順利成立,也在新埔找到了校地。從幼兒園到高中,十二年一貫的夢想終於要實現。有幸見證到這一刻,內心真的好激動。當年播下的那顆種子終於要長成大樹,這是多少人投入心力換來的成果啊!

原本我以為,從共學團體到實驗教育學校,將只是學校規模和學籍的不同,只是從竹北搬到新埔地點的不同,只是接送遠近的不同….。但我錯了,不只是這樣。其實從到新埔看新校地的那一天起,我們就已經站在一連串快速改變的起點上。

家長們從原本的大部分觀望,到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積極投入建校。連老師們都極盡所能的拿出自已好不容易積攢的存款,或向親戚朋友開口,借錢給基金會付頭期款。那種不求回報,不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為了孩子,為了實現一種對理想生活的追求,所彰顯出來的靈性的光與熱,深深打動了我。

建校,不只是為了給自己或他人的孩子一個理想的教育環境,同時也將成為改變自己,改變所有家長,改變一個社群的契機。這是一場革命啊!是整體由教育到環境的革命,是個人由身到心到靈的革命,是由孩子到生活的革命,是從現在到未來的革命,或許,也是從此生到來世的革命。

路,一個人走也許可以走得比較快,但一群人一起走,一定可以走得比較遠。我一直這麼深信著。一個好的教育,將像磁鐵般吸引著一群具有同樣良善本質的人走向它。當然我們都還不完美,但我們可以一起努力。

歡迎你來加入我們,或者支持我們,成為這股改變社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