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教育

在華德福的教育裏,師長、家長均以樂於學習、勞動、惜物、感恩自我要求,做為孩子的典範,提供一個良好的氛圍與環境,引發孩子們內心真正對學習的渴求,在每日的生活中發展出客觀觀察、自主學習、創新整合等面對未來的重要能力~

華德福是貼近生活的教育,除了知識的學習之外,藉由勞動理解日常所食、所衣、所居從何而來,透過觀察開啟對世界、天地萬物的感觀,才是成長為“人” 的真實課程,校園整理修繕、農地整地、木工施作,老師家長會帶著孩子們依不同年級的能力,利用木工課、農耕課或是全校工作日一同勞動,校內大大小小各司其職,生氣勃勃的忙碌景象時有所見。學校老師們各個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每學期進班前的全校工作日,桌椅修繕、虹光漆牆、窗簾染布、收納櫃製作,師長們以身教教導孩子們惜物、勞動、手做的可貴取代速食消費。

與一般學校不同,照海華德福的課程設計少以抽象的文字灌輸與理論背誦,而是由圖像、實驗、實作取代,同時帶入大量藝術性,引發孩子學習的熱忱與興趣,華德福宗師Rudolf Steiner曾說:所有的教育都是自我教育;身為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我們不過是提供一個環境讓一群兒童進行自我教育而已。我們一定要盡可能提供最好的環境,使得這群經過我們的兒童都能如自己內在天命所要求的進行自我教育。孩子保有內在對學習的渴求是重要的,華德福的課程設計是依孩子不同年齡發展,呼應他自身的需要,因循人類追求美的天性,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與藝術及美相遇,身處學習是享受的、追尋知識是渴望的。

照海華德福有一群對教育懷著願景與熱忱的教師、家長,默默為藴育出帶著真、善、美的孩子努力,回歸教育本質,不為被評分而學習,不為被比較而學習,教育是為成為最美好的「我」。期待您與孩子一同加入,看見自已,找回學習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