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自由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你指責我,我感受到你的受傷
你討好我,我看到你需要認可
你超理智,我體會你的脆弱和害怕
你打岔,我懂得你如此渴望被看到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防衛
所有力量在我們之間自由流動
委屈,沮喪,內疚,悲傷,憤怒,痛苦

當他們自由流淌
我在悲傷裡感到溫暖
在憤怒裡發現力量
在痛苦裡看到希望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攻擊
我知道
當我不再傷害自己
便沒有人可以傷害我

我放下武器,敞開心
當我的心,柔軟起來
便在愛和慈悲裡
與你明亮而溫暖地相遇

原來,讓內心強大
我只需要,看到自己
接納我還不能做的
欣賞我已經做到的
並且相信,走過這個歷程
終究可以活出自己,綻放自己  

       ~維琴尼亞‧薩提爾~

回想過去,總是把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的詩擺在桌案上滋養著自己的心魂,想著,教育應該是怎樣的面貌,才能出現可以活出自己,綻放自己的孩子?

多年後,我擁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想要我的孩子可以有自己的模樣,活出自己的樣子,但,我卻不知所措………

坊間關於教養的書籍太多,教育理論太多…跟大多數的父母一樣,第一個孩子總是照書養,第二個孩子照豬養!可惜我沒有照豬養的機會,我的孩子只能當父母的實驗品!多年後的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有第二個孩子,我想我不會照豬養,我會照著“史代納博士說的”養~

“教育不應該只注意到兒童時期,必須要將一個人完整的一生都考量進去”

“我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只有將自己的使命不僅僅是為理智-性情的工作,而且也將其視為最高意義上的道德-靈性的職責時,才能勝任它”

            ~魯道夫˙史代納~

華德福教育的美好,不只傳授知識,而是將身心靈與人的發展都考量進去而進行的全方位教育,使人之所以成為人,成為自己的,獨一無二的自由的人,直挺挺地站立在地球上,為我們的世界做出美好的貢獻,綻放自己…

為了這份圖像,我將孩子送進了華德福的幼兒園!

猶記得孩子尚未入學時,我帶著孩子在新瓦屋逛市集,看見了一群孩子拿著募款箱,眼神閃耀著光芒,稚嫩的臉龐一點也不怯生的喊著”您好~我們是照海華德福,請幫助我們建校~謝謝您~”

小小的身龐,大大的勇氣!

那是第一次聽見,有一種學校叫做”照海華德福”!
然後…是需要募款才能有校園的學校…

三年後,孩子幼兒園畢業將入小學,照海也搬到離家很遠很遠很遠的新埔…

因著華德福幼兒園的滋養,對於將入小學,我的孩子充滿著學習的熱忱與勇氣,孩子雀躍著自己即將變成偉大的小學生,然而,身為父母的我們卻為著她就讀哪種體制的學校掙扎著?

華德福教育與體制內是完全不同的教育,選擇照海等於選擇了不同的體制,

我們有勇氣走不一樣的路嗎?

新埔這麼遠,我們要讓那麼小的孩子坐這麼久的車就讀這麼遠的學校嗎?

終究,一直在社會期待下長大的我們,為孩子選擇了與社會主流相同的路,

在孩子小學的第一年,還是讓她就近念附近的體制內小學!

華德福幼兒園畢業的孩子在適應小學生活上完全沒有問題,即使從未學過注音符號,沒拿過筆寫過字,但仍能跟上進度,專注學習!

然而,媽媽卻開始適應不良,看著教室貼滿著各項競賽的壁報紙,看見的行為主義大師史金納的獎賞制大量運用在課室中,看見小一的孩子在月考前一週不斷的小考以及班級上的孩子開始相互競爭與評比…種種現象讓身為母親的我雖然看見體制內導師的用心卻也同時擔憂著孩子的人格發展……

不出所料的,在半年後,我看見我的孩子雖然在課業上游刃有餘,但我卻看不見她當年的明亮雙眼,學習的熱誠也漸漸消退,這樣的沮喪,也表現在她的身體與心理上—近視,駝背,自信心低落,為著自己是能否得到幾個”點數”而開始斤斤計較…

我回過頭問自己,養育孩子的初心是什麼?當初的那份教育圖像在哪裡?

於是,我帶著孩子進入了照海華德福!

猶記得開學第一天,我看著孩子站在全校師生圍成的大圓中,迎接著小一新生走入校園,她自已也是新生,但卻沒有新生的膽怯,像是在這校園生活許久的學姊,大方地迎接小一的學弟妹…

宛如一開始就應該屬於這裡一般的自在,奔放著…

    一切,都這麼的自然,彷彿理所當然般…

開學第一周,就胖了一公斤…

過去大魚大肉的學校營養午餐養了半年也胖不了一兩肉的過瘦孩子

來照海後竟然一週胖一公斤,

華德福學校不是吃蔬食嗎?

我懷疑著…倒底這孩子在照海是吃了多少碗的飯菜?…….

開學二週後,我一邊開車一邊問坐在後座的孩子

“這裡跟以前的學校有什麼不一樣嗎?”

她想了想,慢條斯理的訴說著…

“這裡的小女生不一樣,她們會很主動的幫助人

這裡的小男生很溫柔,會誇讚女生,不會作弄女生

這裡的老師不一樣,不會給我們獎品要我們做事情,也不會有集點。

媽媽,我又不是點數做成的小孩…”

一個七歲孩子的那句  ”我又不是點數做的……”

迴盪在我耳邊,

而我

已熱淚盈眶…

是啊!孩子!

你不是點數做的!

你是人!一個真真實實,活著的人!

你是你自己!

你可以擁有你的想法,你的感覺

你可以跟別人不一樣

你更可以擁抱丶探索這個世界,

盡情地發掘,開展,欣賞,接納

然後…成為屬於你自己獨一無二的樣貌!

現在的她,每天熱愛上學的日子,

熱愛閱讀

熱愛書寫

熱愛自然

熱愛歌唱

熱愛她周遭的人事物

雖然偶爾也會抱怨也會生氣她的同學

而真正美好的是,她身處在如何表達,溝通與再度和好的良善循環中…

學校對孩子來說,是第二個家,

而校園裡的所有孩子,像是兄弟姊妹…

一切,都是這麼的自然的發生著

這…就是華德福教育!

這裡…是照海華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