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新埔照海華德福。蓮華山下的學校

新竹新埔鎮三聖宮附近,蓮華山下、宵里溪旁,有一所被水稻環繞的實驗學校—照海華德福

緣起,十三個家庭組成,為了實現心中真正旳教育,由寶山水庫附近柯子湖華德福共學園開始埋下種子,期間搬遷至竹北高鐵特定區,希望集結更多相同理念的家庭與社群,在這新興都市推展華德福教育。2016年​我們終於在蓮華山下,找到充滿土地力量與多樣自然生態的永久校地,至今照海華德福已是有國小、國中部,另外即將成立幼稚園及高中部的完全學校,由柯子湖共學園埋下對適性教育的種子已漸漸在新竹地區深耕茁壯。

華德福的教育裏,師長、家長均以樂於學習、勞動、惜物、感恩自我要求,做為孩子的典範,提供一個良好的氛圍與環境,引發孩子們內心真正對學習的渴求,客觀觀察、自主學習、創新整合是孩子面對未來的基本能力~

善解人意、關懷自然、溝通協調、勇於實踐更是孩子面對未來的軟實力~

照海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一群來自各方專業的教師群,用”愛”與”真誠”,真實看見孩子與生俱來的天賦,藉著華德福教育幫孩子打開一扇門通往未來。

照海,孩子每天進入校門,不論老師、各年級同學很少有叫不出名字的,上下學交通車,校園中均有家長穿梭其中排班協助校務的身影,整個學校氛圍就像是個大家庭。孩子們在校的午餐營養與衛生是家長們最掛心的,學校每日供應的餐食直接由家長會負責,一位領有廚師執照的大廚及數位志工媽媽、志工阿嬤每日負責打理孩子們的餐食,除了嚴選健康無毒來自照海農場自家出產的青菜、稻米,各社群產出的BD及有機蔬菜之外,我們也不斷與周邊在地農家維持良好友善的關係,希望影響農家改以自然農法的耕作方式不再過度施藥,熟悉油品的家長提供廚房篩選過的橄欖油與玄米油,熟悉食品安全與醫學背景的義工媽媽為孩子們找尋品質良好的蛋與豆製品,照海的廚房總是被老師、孩子們喻為天堂,因為這裏溫暖的飯菜香中總有志工媽媽滿滿的愛。

午餐過後,孩子們必須自己清先碗筷,吃不下的食物倒在廚餘桶,廚房內若有剩食,第一順位先由有意願的家長打包,第二順是校內豢養的雞鴨,第三順位即是供為照海農地製作堆肥,在每日看似簡單的日常用餐,同時也溫柔且堅定示範給孩子愛惜資源的生活態度。

華德福是貼近生活的教育,除了知識的學習之外,藉由勞動理解日常所食、所衣、所居從何而來,透過觀察開啟對世界、天地萬物的感觀,才是成長為 “人” 的真實課程,校園整理修繕、農地整地、木工施作,老師家長會帶著孩子們依不同年級的能力,利用木工課、農耕課或是全校工作日一同勞動,校內大大小小各司其職,生氣勃勃的忙碌景象時有所見。學校老師們各個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每學期進班前的全校工作日,桌椅修繕、虹光漆牆、窗簾染布、收納櫃製作,師長們以身教教導孩子們惜物、勞動、手做的可貴取代速食消費。

與一般學校不同,照海華德福的課程設計少以抽象的文字灌輸與理論背誦,而是由圖像、實驗、實作取代,同時帶入大量藝術性,引發孩子學習的熱忱與興趣,華德福宗師Rudolf Steiner曾說:所有的教育都是自我教育;身為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我們不過是提供一個環境讓一群兒童進行自我教育而已。我們一定要盡可能提供最好的環境,使得這群經過我們的兒童都能如自己內在天命所要求的進行自我教育。 孩子保有內在對學習的渴求是重要的,華德福的課程設計是依孩子不同年齡發展,呼應他自身的需要,因循人類追求美的天性,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與藝術及美相遇,身處學習是享受的、追尋知識是渴望的。

A.低年級

低年級手工編織課 – 平時活潑躁動的孩子在手工課總能穩定的跟隨老師,編織課同時是進入數學世界的起步。

A.低年級

低年級五音笛  – 五音營造的氛圍能帶給孩子安定的內在,適合學齡前及低年級的孩子。

A.低年級

低年級數學課 – 加法精靈、減法精靈、乗法精靈、除法精靈 各有不同的個性。

A.低年級

低年級語文課 – 華德福是由習字開始,取代對孩子較抽象的注音符號 (中年級後仍會學習注音),中文字有得天獨厚的圖像式文字,年幼尚以圖像思考的孩子,由象形文字演變而來的學習方式生動活潑,帶領孩子體現中文之美。

語文課也能搭配寓言故事學習其中單字,隨著每日的故事進展,老師漸漸打開黑板畫的霎那,孩子們總是睜大雙眼、驚呼連連。

A.低年級

低年級自然日-照海依山傍水,每週一次爬山健行日,風雨無阻規律行走是孩子意志力的鍛鍊,實際走進自然,體驗四季變化,感受萬物之美,激發孩子對大自然的好奇心。

B.高年級

六年級木工課 – 學校雞舍、教師休息室屋頂、班級雨鞋架均由木工課完成,實際將丈量設計完成作品,孩子體驗到知識是活用的,勞動手作的成就感無價。

B.高年級

七年級幾何學 – 曾想過幾何可以如此美麗嗎?運用巧思一起畫出尺規幾何,所學所知已內化心中。

B.高年級

八年級柏拉圖多面體 – 老師帶領八年級的學生,用竹筷實際做出多面體。

照海華德福於2018年4月已經通過實驗教育機構的立案

一群對教育懷著願景與熱忱的教師、家長,默默為藴育出帶著真、善、美的孩子努力,回歸教育本質,不為被評分而學習,不為被比較而學習,教育是為成為最美好的 「我」。期待您與孩子一同加入,看見自已,找回學習的初衷!

照海華德福官網:新竹縣照海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 / Facebook 粉絲團
電話:03-5891023
地址:305新竹新埔鎮三聖路1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