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以後不會教小孩」我決定離開舒適圈勇敢探索

全文摘錄自:親子天下/翻轉教育

【林殊宇專欄】當初林殊宇是如何在有體面收入又相對穩定的工作下,決定要申請錄取率低於1%的英國電影學院?也許可以給正在抉擇人生方向上的考生們一個參考。

林殊宇與兒子小布丁。林殊宇提供

林殊宇與兒子小布丁。林殊宇提供分享

 2022-02-21 10:32

編按:林殊宇英國國家電影學院(NFTS)攝影研究所畢業,這所學校每年每一個專業組全球只錄取8位學生,在世界頂級電影學校中排名頂尖,學校的學習就是透過實際的拍攝磨練,每一天都在現場。他透過文字紀錄自己的養成過程,帶大家看見電影的攝影不只是拿起相機拍攝,更是要能洞悉鏡頭後的人心。

「真的要每天過這樣的日子嗎?」在決定申請英國國家電影學院前,我曾經對於人生的去向感到迷惘。

當時的我,在日商公司做行銷專案,每個月領著還算體面的薪水,生活規律,只需要偶爾加加班。但我卻越做越感受不到自己的靈魂,每天只需要把工作做得不錯就可以了,除此之外沒什麼意思,我對於這個行業沒有太多的「熱忱」。

感受不到靈魂的生活,要繼續嗎?

一天晚上,我哄著不到一歲半的兒子睡覺,看著他熟睡的臉,我覺得我不能再這樣下去。如果我現在妥協於安逸卻感受不到靈魂的生活,以後我又怎能鼓勵我的孩子盡情探索這個世界呢?

和太太討論過後,她支持我想出國進修的念頭,鼓勵我回到自己熱愛的影像創作領域。於是我提起勇氣,把申請書附上作品集,遞向世界頂尖的英國國家電影學院(NFTS)。歷經為期半年的面試、英語能力測驗以及攝影師選拔等關卡,我幸運的在錄取率低於1%的情況下,獲選為該年電影攝影研究所的8位攝影師之一,成為台灣第一位入選的攝影師。

在英國的期間,我的太太和不到兩歲的兒子,陪著我在當地生活一陣子。雖然過程中遭遇大大小小的挑戰,卻也為我們的生命旅程增添了許多難忘的回憶。為了要平衡學業、電影拍攝以及陪伴孩子的時間,我有好一陣子維持一天只睡四小時的作息。當時在別人眼中,我可能是個自討苦吃的傻子,有時候是真的很辛苦,但我卻實實在在的感受到自己被釋放的心魂。

林殊宇的太太與兒子小布丁。林殊宇提供

林殊宇的太太與兒子小布丁。林殊宇提供

「爸爸做到了,就像小火車卡爾一樣,沒有因為遇到困難或害怕而放棄,我永遠願意為了你勇敢前進。」——給我的希望,小布丁

這是我寫在筆記本裡的畢業感言,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我沒能到場參加畢業典禮,但我會在未來孩子遇到困難時,把這句話送給他。

在勇敢小火車繪本裡,有一段話我很喜歡:「勇敢是帶著害怕前進,勇敢是愛的陪伴與分享,勇敢是不對自己說不可能。」攝影是勇敢探索生命的本質。感謝當初那個鼓起勇氣的自己,以及相信我能做到的妻子,才讓我能深刻地體會到攝影的一切。

與照海華德福相遇,透過孩子的視角認識世界

「我想要提案!如果我能將攝影的本質,分享給孩子們的話,他們應該會很受用!甚至可能成為他們的人生潛望鏡,讓孩子們在探索生命的壯闊汪洋中,看見自己,也看見世界。」我在參加完照海華德福說明會後,這樣告訴我的太太。

照海華德福,是一所由理工菁英家長們撐起的華德福學校,從幼兒園到高中都有辦學。除了華德福學校的招牌農耕、藝術學習之外,照海華德福還將主科與副科串連起來。像是中學的孩子會把三角函數與木工結合,實際和職業建築師一起在校園裡蓋樹屋。「海洋學」則是結合戶外探索,和海洋專家一起乘舟在大海上學習。如此的學習模式,讓我好生羨慕⋯⋯

林殊宇的兒子小布丁。林殊宇提供

林殊宇的兒子小布丁。林殊宇提供

在那裡,我還讀到了孩子們親手做的手工書,不論是主科或副科,每個人都以不同的架構去詮釋,讓我非常地震撼、開心、感動!當下竟然濕了眼眶,我不會稱那是課本,這個詞彙太貶低那些內化而成的珍貴知識。

這樣的學習才是正確的,因為他們的學習是經過閱讀、體驗、思考、轉化、創作等5個階段,和英國頂尖的藝術教育是同一個概念。

此時,我的好奇心從心底鑽了出來,如果讓這些孩子來進行攝影創作會是什麼樣子? 我很希望能和他們互動、也向他們學習。如果我能把「攝影」,這項有趣的生命探索工具,介紹給孩子們,並培養他們觀察與想像的「攝影家之眼」,應該會很有意思!

攝影的本質是流浪和想像,人生也是如此

「攝影的存在,是為了讓靈魂更深刻的認識這個世界。透過想像力與光,將那些轉眼即逝的情感,收藏在每次快門閃動的時刻。」我在一次受邀到大學的演講上這樣分享。台下原本眼神渙散的大孩子們,彷彿聽見了兒時玩耍的嘻笑聲一般,開始認真的聽我分享在歐洲的創作經驗。

生命流浪到哪裡,你不會知道,但是你可以享受這個過程,並用雙眼和心靈見證一切。回想起孩童時期,第一次透過觀景窗想像這個世界,那個美好的經驗讓我受用一輩子。從此以後,相機成為我的夥伴,陪我一起閱歷人生的每個階段。

攝影和拍照有點不同。拍照是攝影的一個面向,利用「紀錄」的特點,透過相機留下片段的回憶,而攝影則是包含拍照前後的所有狀態,不一定要擊發快門,「觀察」各式各樣的環境、人、事、物,「想像」眼前世界的可能性,這樣的過程即是攝影的本質,也是我最希望分享給孩子們的東西。

給孩子一個,把心放得很慢很慢的攝影

我想分享給孩子們的攝影,不是那種講求技術與熟練度的快節奏拍照,而是把心放得很慢很慢的攝影。延後使用可以快速取得影像的數位相機,以「底片相機」作為起始的創作工具,為的是讓孩子的心沈澱下來,等待故事浮現的那一瞬間。

透過「攝影的想像」、「相機與底片」、「離開舒適圈去探險」、「把回憶洗出來」、「我看見的故事」等5個階段,讓孩子從想像力出發,到實際拍攝黑白底片,並且親手把影像「洗出來」,最後製作成攝影書、辦攝影展,和大家分享自己對於世界的想像與經歷。

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將會接觸到各類攝影家的創作與人生故事,瞭解底片相機的原理和操作技巧,並且探索自己對於環境的想像。透過攝影,孩子將拉近自己與普世社會的距離,也會親身體驗到如何將自己的心保持平靜,未來即使面對陌生的環境也能順應其中、怡然自得。

這個提案會不會被接受我不曉得,但如果有緣份、只要有機會,我真心希望能夠透過攝影,帶給孩子一個有彈性、且可以和心魂一同成長的知識。陪著他們體會人世間的種種,看見別人的生命,同時更清楚感受自己心魂的震動。

林殊宇的兒子小布丁。林殊宇提供

林殊宇的兒子小布丁。林殊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