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八年級的孩子感覺自己是大人了,但又還沒完全成熟,這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挑戰即是完成專題報告,每個孩子會選定一個自己有興趣的題目,用自己的方式將這一個主題呈現出來,依照孩子選定的主題可能有實體作品、書面報告,最後的成果發表也會有口頭報告。

主課程

歷史

我們會從近代性與全球化兩個主軸切入,帶領學生討論大航海之後由於歐洲民族主義的興起,使得民族國家體系從歐洲擴展到全球,並逐漸發展為全球化的歷程。

語文

孩子開始進入到語法與文法,學著理解書寫與口語的不同,並且進入到文章論述,這也會配合語言練習課,進行專題報告的書寫。

人體結構學

青春期的孩子開始對自己的身體好奇,我們會帶領孩子進行身體的認識,並且以骨頭的架構為例,帶領孩子們探索身體的奧秘。

地理

八年級的孩子要進入到全球的意識狀態,這時我們會跨越到大家比較不熟悉的南北美洲及非洲,不過由於先前歷史主課程的大航海已經有介紹了一部分,對孩子來說應該能接續起來;最後我們也會提到大洋洲及南北極的人文與生態。

自然

八年級會進入有機化學的領域,並探討電與磁的現象,在水力與機械的主題當中,我們會帶入流體力學的概念,並簡單介紹牛頓力學,最後則會進入到氣象與氣候的領域,與地理主課程的全球化相互呼應,推導出全球氣候區的分類與分佈。

數學

從立體的幾何開始,孩子學習柏拉圖多面體、體積及表面積的運算,並且推導到開根號與次方的概念;另一方面則從圓椎曲線入手,進入方程式的解釋及運算。

用竹籤黏的正多面體。

八年級夏學季主題課程:數與形-化學結構與生物構形之基礎 >

上次有關『解析幾何』的主題,就是用代數方程式來表示點與直線。用x y的未知數來代表某種東西,這部分學生大致上能接受。但是這些未知數竟然可以表達圖形,這部分似乎還需要時間理解。因此,這次主題,回到更具體的『形』,數學上的多面體、生物上的碎形、理化上的結構。

物理

做個會旋轉的乒乓球鞦韆

秋風拂水話科學 >

今年(2018.11)的秋天涼得早,欒樹黃花在十月初就轉紅。隨著有名的新竹風,我們開始了秋學季的主題—風和水的流體現象。
我們曾在七年級時討論過浮力現象……

副課程

英文

配合主課程的主題,英語開始進行相關主題的短文閱讀進摘要,這時候很重要的是擴展相關主題的單字量,才能順利理解當中的概念。同時也開始進行更多口說的練習,期待讓孩子勇於使用英語表達。

音樂

八年級的孩子需要獨立,但是同時也要能看見他人彼此互動,這時候音樂就是非常好的橋樑;透過合奏與合唱的課程,孩子可以看見彼此,學習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同時也會開始介紹簡單的樂理及音樂賞析。

泥塑

孩子捏塑的能力更好,也可以挑戰更大的作品,我們也會讓孩子試著形塑自己身比例的頭像,不但能幫助孩子更仔細觀察自己的身體,也可以讓孩子的自我更堅強。

木工

木工課進入到實做的部分,孩子也會開始使用電動工具甚至是較大型的機臺;另一方面也會進入到浮雕的作品,展現孩子藝術性的一面。

農作

八年級的孩子比較自我,因此我們讓每個人各別選擇作物,各自分配一小塊區域去耕作,透過自己實作的經驗,學習為自己負責。

藝術

八年級孩子會進入到實用美術的部分,包括平面的海報設計,小型的實用工藝品美化,也會有一部分學生選擇藝術創作為專題報告的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