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

三年級的孩子開始感受到自己的獨特性,但是也會經歷自我與環境的分離,他們會對於世界充滿好奇,但是內心當中也會有許多不滿,表現於外在的則是叛逆的行為或是頂嘴;這個時候重要的是如何引導孩子脫離空想,而實際投入創造的實踐,讓學習與要經歷的各種事物連結起來。

語文課

由於孩子對於現實世界的好奇,語文課經常會選擇開天闢地的神話故事做為起點,再加上許多上古時期的神話傳說,當中不同角色的情感將會豐富孩子的心靈,透過這些傳說故事孩子會認識更多文字,為接下來的書寫及閱讀打下良好的基礎。

孩子在這個階段不再只是被動地接收老師的故事,也要開始學著自己閱讀故事分享給其他同學,並且有能力記述自己的經歷與心情;通常老師會讓孩子寫下故事的摘要,有時也會讓孩子背誦古詩,來增加對音韻的掌握及單字數量。

數學課

三年級數學的重點在於度量衡及四則運算,目的是讓孩子感覺到數學在生活中的真實用途,通常老師會先用故事引導,再讓孩子實際操作度量衡,從長度的單位變化換算,到容積、體積的量測記錄再到重量的計算,最後則加入時間的度量及曆法的故事,在這些操作的過程中,結合數字的記錄,並透過四則運算完成單位的換算。

在貨幣主課程中,老師會介紹貨幣演進的歷史,最後透過製作貨幣玩買賣遊戲,將四則運算的能力在交易過程中自然運用,熟練千位數以上的四則運算,是日後數理學習的重要基礎,但也要讓孩子看到數學是非常具有美感的。

形線畫

形線畫是華德福教育特有的課程,基本上形條就是移動的軌跡,但在形線畫的課程當中也包含如何從移動形成線條的過程,它是孩子內在力量的表達方式、也是內在空間的展現,我們可以透過形線畫看見孩子思考、情感、意志共同工作的成果。

三年級的孩子內在空間更加複雜,因此在形線畫的練習也會朝向更複雜的多邊形發展,同時也會運用兩軸至多軸的對稱,幫助孩子找到內在的秩序,並且會開始進入類似編織與纏繞圖形。

建築與農耕

三年級課程的另一個重心則在社會文化方面,讓孩子透過建築、農耕以及各種傳統手工業,培養對於參與這個世界的興趣,也透過了解每一項社會事業背後的程序,並且親自體驗與實踐,才能真正培養感恩與敬虔的內在態度。

副課程

◎濕水彩

濕水彩是用沾濕的畫紙,讓孩子在上面用顏料做畫,三年級的濕水彩已經開始具體成形,也會有明確的主題及構圖,主題上將會配合主課程的內容,讓孩子把內心的感受表現出來,老師在帶領時也會更強調配色及筆法,並且在老師提示及引導之下完成自己獨特的作品。

◎泥塑

華德福學校會在三年級開始加入泥塑課,主要是要讓孩子練習使用手部的形塑力量,幫助孩子在肢體及心理都更具有力量;孩子將會體驗如何處理不同狀況的泥土,練習水和土的比例如何搭配,並且發覺不同力量的使用將會造成不同的形變;主題將會從基本的立體形狀開始,也會搭配主課程的建築、神話故事去做不同的模型及角色。

◎肢體律動

三年級的肢體律動除了音樂與故事之外,開始加入語音優律思美的元素,一開始會由五個基本的母音開始,讓孩子去體驗不同音聲與身體之間的關係,音樂也會由五音轉變為七音的調性音樂,並且在音樂中體驗不同的節奏。多人的團體互動是這個階段的學習重點,同時老師也會強調腳部的動作及靈活性,並且依照孩子的狀況加入不同的銅棒練習。

◎手工

三年級的孩子手巧能力有明顯的進步,因此開始會以長鉤針及鉤針的應用為主,包括 鎖針、短針、長針與引拔應用之購物袋,同時配合音樂課進入七音笛,也會複習以棒針進行七音笛袋的編織,完成後則會進行棉線縫紉手提袋,練習使用熨斗整理布,棉線繞粗針來打結、並用力的將針與線穿過厚的棉帆布,最後在上面創作自己的圖案並繡上自己的名字。

◎音樂

三年級的孩子對於音樂的敏感度提高,因此在樂器的使用上也更為複雜,延續前兩年的五音笛,三年級將會進入七音笛及調性音樂,並且學習以具象的方式記下心裡對歌曲的感覺,在主課程建築課之後,將可以開始進行五線譜的記譜歷程。

在合唱部分除了卡農式的唱法,也可以進行簡單的二部分部合唱,經由合唱,去發現自己與別人的關係是流動並互動的,這會給他們一種不由言說的美感經驗;三年級也是開始進入弦樂器的好時機,目前照海是選擇二胡做為團體樂器課的開始,也會依照師資及孩子的需求進行調整。

◎英文

三年級的孩子開始進入英文的書寫,先從已經熟悉的詩歌開始,讓他們把文句內容抄錄下來,當孩子可以因此記得多一些單字之後,就可以進入到更複雜的句子與句法。除了詩歌之外,老師也會開始試著以英文講述故事,透過故事的情節起伏帶起孩子學習的興趣,並且讓孩子用英文記下故事的重點;針對三年級的孩子上課常會使用問答,讓孩子練習日常生活的表達與應對,幫助孩子增進口語能力。

◎第二外語

華德福學校通常會在中年級開始加入第二外國語,會依師資及孩子的狀況調整,目前照海實施的是日語教學;三年級時會從童話故事、歌謠、遊戲及繪圖開始,慢慢接近與熟悉日本文化,其中童謠及兒歌是學習的核心,並且以日常會話及基礎的單字為主,例如數字丶日期丶星期丶方向等。

◎食育課

◎體育課

◎遊戲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