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

二年級的孩子慢慢看到世界真實的樣子、四季的變化、人我之間的關係、二元的世界感,個別的表現也會變得明顯;孩子可能會為了突顯自己而刻意做出違反規定或使別人困擾的行為,與同學和老師的關係也進入重整的階段。

語文課

二年級的孩子面對的是二元性的挑戰,開始去面對善與惡、他人與自己、動物性與神性等課題,因此老師通常會選擇動物寓言及聖人故事的題材,來幫助孩子度過這個狀況。孩子除了聽老師說故事之外,也會試著學習自己說故事及分享生活經驗。

此外,二年級也會開始學習注音符號,透過故事與圖像去感受音聲與符號之間的關係,並且利用注音的輔助開始讓孩子閱讀,也會提示孩子更多常用字,進行書寫的練習;另一方面則會利用念謠和繞口令帶入韻律節奏,讓孩子在發音上更有清楚的意識。

數學課

二年級數學主要重點會放在自然數的四則運算,為了讓孩子從具體進入抽像,老師在帶領數學課時通常會用故事情境引導,並使用實物讓孩子計算,之後才把成果整理為算式,並且利用算式開始練習加法的進位、減法的借位、倍數及除法的運算。

接下來老師會開始帶著孩子練習心算,並且配合肢體動作教孩子學習十二乘法表,不過通常二年級都是144以內的數值進行四則運算,以免太過抽象超過孩子的理解能力。

形線畫

形線畫是華德福教育特有的課程,基本上形條就是移動的軌跡,但在形線畫的課程當中也包含如何從移動形成線條的過程,它是孩子內在力量的表達方式、也是內在空間的展現,我們可以透過形線畫看見孩子思考、情感、意志共同工作的成果。

二年級的孩子有了一年級的基礎,會從基本的幾何圖形開始,然後再練習連續的圖形,例如直線的連續、曲線的連續圖形,有如不同變化的波浪變化,再來進入到對稱與鏡射,以及不同方向及品質的交錯。

副課程

◎濕水彩

濕水彩是用沾濕的畫紙,讓孩子在上面用顏料做畫,二年級開始會先複習顏色與顏色的相遇,接下來則開始讓孩子去調色與體驗對比,孩子在做畫時開始會控制水份及筆觸,把自己內在的感受表現在畫紙上,對於美的覺知也會越來越敏銳,除了對比之外也可以掌握到色彩的流動。

老師在帶領濕水彩時也會運用主課程的寓言故事及聖人故事,將故事的圖像帶入濕水彩當中,因此除了色彩的平衡之外,將會開始出現具體的角色,這時孩子通常已經開始可以自己準備上課的用具,並且在課後收拾乾淨,為下一個學習階段做準備。

◎肢體律動

以圖像方式帶領孩子進入課程,並加入音樂、語音元素及空間移動,讓孩子透過身體去體會音樂元素中的節拍、節奏及音高旋律,感受語音元素中的音樂原型,品嚐空間中的直線、曲線、螺旋移動的質地,運動孩子的全身肌肉,鍛練孩子的專注力、意志力、節奏性及身體統合協調。

二年級課程的會加入兩極性的品質,例如:圖形的結構開始分出內外圓、長短拍的動作切換、伸展收縮的身體姿態切換、人我關係的切換等。依照故事的需求會使用到沙包,有時則會以銅棒輔助。

◎手工

二年級的孩子會始學習使用棒針,老師通常會使用故事及韻文帶領孩子了解每一個工作的次地,並且在重複練習中熟悉。這個階段孩子會學習打活結、棒針之簡易起針法與下針、收針;還有如何使用毛線針穿針引線、蚯蚓縫合法、手牽手縫合法、平針縫,與在每一個工作段落結束時的打結法。通常在期末孩子都可以完成一個作品送給自己。

◎音樂

二年級的孩子會延續一年級的五音笛,進行更多樂曲的吹奏,除了四季的歌謠之外也會帶入不同的民謠,連結到傳統的文化精神;老師在帶領音樂課時,也會讓孩子體驗到同一首歌不同的唱法,包括強-弱、快-慢的變化,這都會讓孩子對於音樂的感覺更加敏銳。

除了樂音老師也會帶領孩子去探索聲響,運用敲擊銅管這種樂器,讓孩子體驗到空間中的回響,這會增加孩子仔細聆聽的專注程度,也可以感受到寧靜莊嚴的氣氛。

低年級五音笛

◎遊戲

二年級的遊戲課加入了團隊意識的項目,讓孩子在分組活動當中重新融合人際關係,在肢體的發展方面會加強的孩子的肌力及爆發力,還有眼手足之間的協調與反應,也會有一些項目需要動腦才能完成任務。

◎英文

二年級英文課的學習重點仍然在於啟發孩子對外語的好奇心,引發他們對英語文的興趣,讓他們願意模仿聲音及語韻,二年級開始也會強化孩子的聽力,讓他們發現英語發音與中文發音的不同,並注意自己發音,更會鼓勵孩子們開口說。老師會藉由歌曲、詩詞、唸謠、手指謠、律動與遊戲,盡量讓孩子沉浸於英文化氛圍中,種下孩子英語文學習的種子。

◎食育

有了一年級的基礎,二年級的食育將較多的時間放在烹飪的流程上,一方面要求程序正確,對於刀工、煮食、發麵、打發蛋糕等複雜的項目,也讓孩子們按部就班練習,其中未按工序而失敗的例子,更可以提醒孩子們紮實練習與紀律的重要性。

照海華徳福國小食育課二年級

◎自然日(散步)

二年級每週會有固定一天的自然日,由老師帶領孩子實際走入自然、體驗自然之美,由於風雨無阻地不斷行走,不但能培養孩子的意志力,也能讓孩子實際觀察到四季的變化,激發孩子對自然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