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

六年級的孩子進入了前青春期的改變,性別之間的差異變大,內心也變得更加敏感,也能更加深入地反省和思考。同儕關係在這個階段已經超越了家庭關係的影響力,孩子會盡力尋求同儕支持與認同;老師也會有意識地運用班級動力去引導孩子學習成長。

語文課

六年級開始跨入上古史及中古史,老師經常會選擇史記的內容,從春秋戰國一直進行到秦漢的歷史,最後以三國演義的講述,過渡到中古歷史。在講述內容中,讓孩子看到不同情境與立場下,人如何做出選擇,並且看到不同性格的人在類似的情境下會有哪些不同的反應,以反思自己選擇的方式及角色。

這個階段老師會利用日記及剪報為工具,加強孩子的閱讀及書寫能力,並且開始練習在閱讀後寫摘要和心得,同時漸進地培養孩子閱讀古典文學原文的興趣與能力。

數學課

六年級數學的重點會放在商用數學,從比例、百分比到利率的計算,讓孩子看到數學在生活中實用的部分。在幾何的學習中,開始進行到尺規幾何,讓孩子能精確地以尺規做圖,並且正確的計算面積,是這個階段的重點。

東亞史地

延續五年級的台灣地理,孩子開始把視野放大到鄰近地區,老師會介紹台灣四週的國家地區,並且結合孩子們的旅遊經驗,探討不同國家地區的文化差異。這個階段也會有登山訓練,通常是以登高山做為國小階段的畢業旅行。

人與礦物

延續五年級的台灣地理,老師會實地帶領學生去觀察不同的地質現象,也會採集不同的岩石及土壤標本,讓孩子進行研究及比較。

聲/光/熱的現象

華德福學校在六年級會開始進行物理現象的觀察及實驗,一般會先從聲、光、熱的現象開始,讓學生進一步去體驗生活中常見的物理現象。

副課程

◎繪畫

六年級的繪畫課會帶入簡單素描型態的練習,除了更精確地觀察與描繪,會把重點放在形狀及光影的變化。水彩的部分也與以往不同,紙已經是全乾的狀態,並且顏料也是乾的來斟酌水分使用,這樣繪圖的效果與孩子們上礦物的課程做結合。

學程介紹-國小部-六年級-副課程-繪畫課

◎泥塑

六年級的泥塑開始進入圓柱的形變,可以從泥條的結構組合出較大型的作品,孩子可以從中對應作品裡外的平衡,也融入主課程的故事內容做出浮雕的藝術作品。一方面是準備學習控制土量,能夠面對未來較大的作品,另一方面浮雕作品可以呈現出懸空或是飛翔等視覺的效果,都是讓孩子透過如此工作有很好的體驗。

◎肢體律動

六年級的肢體律動重點放在形變及複雜互動的空間移動,同時會運用大量的銅棒練習,在音樂部分會進入音程及大小調的體驗和變化,並且練習不同的節奏和空間品質。

◎手工

六年級手工會以實用物品為主,如手縫的書套、香包、填充玩具等,若情況許可也會讓孩子體驗手工織布。

◎音樂

六年級的音樂課會運用開始進入到古典樂及世界音樂的領域,孩子會接觸到不同文化的不同曲風,並且也可以從中感受到不同的民族性,在課程中也會讓孩子練習敲擊節奏,以滿足孩子更入世發展的需要;這個階段也會進一步練習合唱及合奏,在自己唱歌或奏樂器時同時能聽到團體的聲音,是這個階段學習的重點,也可以運用合唱及合奏課創造出新的團體氛圍和動力。

◎英文

六年級開始會要求孩子進行較長篇文章的閱讀,並且漸漸從原文抄寫進入摘要,老師也會開始講解文法與詞性,並且進入到比較複雜的時態,讓學生在閱讀時能掌握到文章要表達的不同氣氛。這個階段也會開始教孩子寫英文書信,讓孩子以英文溝通彼此的想法。

◎第二外語

華德福學校通常會在中年級開始加入第二外國語,會依師資及孩子的狀況調整,目前照海實施的是日語教學;老師開始會教比較多的單字,並且開始句法及動詞變化的說明,在日常生活用語及會話方面,會開始讓孩子以日語詢問及對談,並且進一步介紹日本的流行文化。

◎書法

六年級書法課程會以古文字為主,讓孩子寫下同一個字的不同書體,或是臨摹古碑文,當中也會搭配不同碑文的故事;這個階段的重點將會放在字形的美感,為下一個階段的水墨畫打下基礎。

◎木工

六年級的木工會開始加入更多形變,運用不同的工具刻出蛋形、動物或其他類似的作品,這個階段的重點會放在手的力道及技巧,為製做實用物品做準備。

◎獨輪車課

◎農耕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