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Q&A

Q. 請問學校上學與放學時間,以及接送學生的方式?有校車嗎?

在華德福校園中,我們希望孩子有規律的作息,也因此建議家長們讓孩子在家中好好的吃完早餐,然後在8:30前到校,校園在周間的7:30就會開放,有導護老師巡查校園,學校的課程在15:30就會結束,15:30到17:00是孩子放學後的遊戲時間、有些班級會利用此時段當成課業練習時間。

16:30會有家長會主導的照海共乘交通車到學校,交通車路線行經竹北區域,詳細路線每學期會由家長會在調查之後微調,請到照海網站上查詢現況(《交通車資訊》在此)

校園會在17:00關閉,請家長務必在17:00前接孩子,除了避免延誤值班老師的下班時間之外,也避免影響孩子隔天的作息。

Q. 請問學校午餐供餐方式?要在學費之外另行計費嗎?

目前學校午餐是由家長會的膳食小組接手,聘有專業大廚數名,每天還有志工家長協助備菜.每一餐都是友善來源的蔬食料理,料理方式清淡、好消化,讓孩子在午餐後不致於因為消化問題而影響到下午的學習狀況,目前午餐費用是含在學費當中。
(註:《照海廚房》網頁)

Q. 請問家長在親師生一體的照海社群中,如何參與社群之工作?

照海華德福是個教師、學生、家長共同參與的教育現場,家長應該將自己當成是個為未來投資的種子,培育下一代,也為我們的未來而努力。在這樣的環境中,多多參與社群事務,除了能協助學校發展外,也可以從志工夥伴的分享中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教養心法,付出勞力的同時也獲得心靈的滋養。

為了讓學校內的家長們都有機會為我們的下一代付出,直接成為孩子的示範部隊,讓孩子們在耳濡目染下也懂得為社會付出,入學照海就讀學生之家長(以家庭為單位),每學期必須參加工作日,工作日中除了勞動相關事務外,還會有家長大會或是家長成長課來擴大視野。另外,每個家庭尚需支援每學期至少20小時的志工服務時數,另為鼓勵家長參加成長課程,凡參加本校所舉辦的各項課程,每學期可抵免最多兩小時的志工時數。

Q. 請問高中部學籍與學歷是如何認定?

由於目前高中階段並非義務教育,因此參與實驗教育機構的高中學生並沒有寄籍學校,但我們會將學生資料統一造冊送到新竹縣政府,由新竹縣政府發給「新竹縣實驗教育學生學生證」,以保證學生購買各種優待票證的權益。

若是參加實驗教育機構完成高中階段實驗教育,會拿到新竹縣政府核發的「實驗教育完成證明」,有中英文版本兩份,效力相當於同等學力證明,可用於國內外升學之用。

Q. 請問學校交通是如何安排?

目前照海由家長會安排交通車,由竹北市接駁學生到新埔的機構,外地的同學可以選擇到高鐵新竹站,坐交通車來新埔。

Q. 請問學費金額是多少?除了學費,還有其他費用嗎?如果無法繼續就讀,如何退費?

學費 (含餐費,不含個人學用品與戶外課程):國小部:$ 95,000 / 學期 國中部:$ 97,500 / 學期 高中部:$ 100,000 / 學期

興學借款:15萬元興學借款(建校基金),依每個家庭為單位無償借款財團法人新竹縣照海至陽教育基金會,協助本機構長期發展,若學生轉學或畢業,將全額無息返還。

退費規定:學期進行中,六週以下學費退一半,超過六週未滿十週則退三分之一,但若超過十週就不退費。

Q. 如何申請入學?(國高中)

歡迎6年級前華德福體系學生申請入學,不採計學測成績,除填寫入學申請表外還需準備個人作品及推薦信,詳情請參閱招生簡章,若您有其他疑問,亦歡迎電洽 03-5891023 行政老師。

Q. 學生有任何獎學金或工讀機會,或得到政府補助嗎?

至陽教育基金會照海高中部獎學金設置辦法(網頁連結)

Q. 學生日後之升學銜接管道為何?

108課綱實施之後,國內升學將以申請入學為主流,其中「學習歷程檔案」所佔之比例將超過一半,在照海參加實驗教育的學生可以登錄教育部的學習歷程檔案系統,並以「實驗教育完成證明」申請或報考國外的學校。

本著華德福教育的精神,我們將在高中生活中,提供孩子真實認識世界及實作體驗的機會,除了一般學科之外,還有藝術活動及實作課程,十年級時孩子會透過社會服務實驗看見世界,十一年級時孩子會透過職業實習與世界連結,十二年級時孩子會發表個人畢業專題展現自我。

這些活動紀錄都將為孩子累積豐富的「學習歷程檔案」內容,使他們在申請大學時,取得極大的優勢。

Q. 孩子課後沉迷網路或小說,學習意願不高,學校會如何應對?

孩子學習意願不高往往是因為課程無聊及考試太多,照海提供學生更實際的學習環境及內容,讓孩子在實做當中學習,當孩子有實體的學習可以專注在其中,自然就沒那麼多心力去沉迷網路或小說。

沉迷與著迷在一線之間,都是生命力量的使用,沉迷讓人往惰性的方向去,但著迷卻是迎向世界的姿態。學生需要有適當的休閒嗜好,因為嗜好與興趣能點綴了生命光彩。學校提供的統整試的實體學習,可以引發同學主動探究的學習動機,更希望他們可以著迷於統整脈絡下的相關領域學習。

關於課程

Q:請問各年級分別進行那些主題課程?以及主題之外的副課程?

我們希望未來從照海華德福高中畢業的孩子們,都能成為自由的人、是個懂得自我反省的人、也是個能和世界連結的人,當他具備這些特質後,才能稱為是個健全的人,因此不管每個年級的主題課程、副課程是什麼,他們的教學重點都和我們的教育目標息息相關,也因此我們的所有主題課程會和副課程有所結合,配合孩子當下的發展而設計,我們的網站會有各年級學程的簡單介紹,但是實際的課程大綱在每一年都會因應孩子的能力而變化。

詳細課程介紹,請參見《學程介紹》網頁。

關於師資

Q:可以多認識一下照海的老師們,並了解他們的背景與經歷嗎?

照海老師的背景和經歷可以參考網站中的 校園團隊 介紹,但是這些簡介無法呈現照海老師們的特質,對我們來說一個教師最重要的特質是『溫暖』,他需要能『關愛』我們的孩子,並有能力接受孩子回饋的愛,在這個強調『真實』的華德福教育場域,教師心靈的穩定度比學富五車的知識深度還來得重要。照海的孩子很幸運,我們教師群兩者都兼備。

詳細師資,請參見《教師團隊》網頁。

關於社團

Q:高年級的孩子已開始探索自我,學校現有哪些社團活動?

我們希望在華德福教育現場的孩子,不是只接受被餵養的知識,而是能自發地尋求最適合他們的活動,讓教師群站在輔導的角色,由於過去學校人數較少,還沒有足夠人數的孩子們表達想要成立社團,但是目前隨著高中生加入照海大家庭後,開始有孩子表示想要成立音樂性社團,我們樂見校園內有更多社團活動。

Q:華德福教育系統之內,是否皆會要求家長需先參加相關研習,然後才可報名?

在大部分的華德福教育系統,會要求家長須參加相關研習課程才得以報名入學,然而照海華德福並沒有採行這樣的策略,我們覺得華德福教育要養成孩子自己有學習動力,孩子的學習並不是透過逼迫,而是自發性的想要自我精進。而家長是孩子最好的楷模,如果家長能自發成長,孩子也會透過模仿而有自我學習動機,這樣才能達成最好的學習環境,在照海華德福,我們期待也相信家長能替孩子創造這樣的榜樣。

特殊需求

Q:我的孩子身心狀況較特殊,在學習與團體生活適應上有些困難,能夠報名入學嗎?

由於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一樣、每位老師的能力也不同,因此建議家長遵循一般入學程序,由教師群訪談後再決定。如果決定入學,建議有特殊需求學生(領有手冊者),申請政府提供的專業輔導,並建議尋求人智醫學醫生的協助,也請家長配合學校教師以及醫生的建議,才能為孩子創造適合他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