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殊宇 老師

攝影和拍照有點不同。拍照是攝影的一個面向,利用「紀錄」的特點,透過相機留下片段的回憶 ; 而攝影則是包含拍照前後的所有狀態,不一定要擊發快門,透過「觀察」各式各樣的環境、人、事、物,「想像」眼前世界的可能性,這樣的過程即是攝影的本質,也是我最希望分享給孩子們的東西。

我是林殊宇(Taylor Shulin),是一位四歲小孩的爸爸,也是一位專業攝影指導(Director of Photography)。畢業於英國國家電影學院(National Film and Television School),電影攝影研究所(MA Cinematography),擁有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 授與的碩士學位。

過去我拍攝的作品曾被選入各大國際影展,例如: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奧斯卡資格影展Cinequest Film Festival、In the Palace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Prague International Indie Film Festival、札幌國際短片 映畫祭、台灣金穗獎等等,並於2021年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最佳動畫短片獎以及Los Angeles Feedback Film Festival最佳攝影獎的肯定。

我想分享給孩子們的攝影,不是那種講求技術與熟練度的快節奏拍照,而是把心放得很慢很慢的攝影。捨棄可以快速取得影像的數位相機,以「底片相機」作為創作的工具,為的是讓孩子的心沈澱下來,等待決定性的瞬間。

透過「攝影的想像」、「動手做相機」、「離開舒適圈去探險」、「把回憶洗出來」、「我看見的世界」等五個階段,讓孩子從動手做相機開始,並試著靠自己的雙手沖洗底片,最後將作品放像出來、製作成攝影書,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想像與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