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飛翔的樹鵲

在照海這麼多年,孩子與動物們的相遇總是不曾間斷…

照海在新瓦屋時期,現在九年級班的孩子們撿到一隻受傷的麻雀,將牠安置在班上照顧,取名”肚子餓”~哈!(應該是不希望牠再餓肚子了),雖然最後肚子餓還是變成小天使了,但孩子們很慎重的將牠安葬,採集花朵一起向牠道別,雖然事隔多年,孩子們還是會去新瓦屋看看牠,這生命的記憶是留在他們小小的心中的。

搬到高鐵站附近的舊校區時,唐唐老師在對面公園救了一隻樹鵲寶寶,牠不擅飛行從樹上落下,鳥爸媽很著急,我們也試著讓鳥寶寶再次回到樹上,但牠總是又落了下來,最後將這隻樹鵲寶寶取名“呆呆”(請唸台語^^,不是因為他呆呆的,而是因為台語這個音對他是很好的)帶回照海照顧,筱萍老師變成牠的媽媽(負責餵食),唐唐老師變成爸爸(負責教牠飛翔),孩子們總是圍繞著呆呆,一起在照海學習長大,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呆呆體格變大了,牠開始認真看待飛翔這件事情,我們試著讓牠在公園飛得更遠,飛得更高,最後呆呆向我們告別,帶著勇氣飛向牠自已的未來,偶爾在繩鎖公園還會看見呆呆,當我們呼喚牠的名字時,他會飛下來向我們打招呼,日子久了呆呆就再也沒回來了,心中難免鼻酸不捨,但也很欣慰牠獨立自主了,就像每個當爸媽的心情一樣,現在每每在新埔校區看見樹鵲飛翔而過,腦海中總是浮現呆呆的景象,希望牠一切平安。

後來在舊校區還遇見了受傷受的小白頭翁寶寶、充滿藝術氣息的老鼠媽媽和7隻剛出生的老鼠寶寶,還有來到照海的貓咪媽媽和後來生的兩胎貓寶寶們,孩子們每天期待與他們相遇,為他們取名字,一起在照海生活成長,那段歲月好美好,美到難以忘懷…

三年前照海搬到了新埔校區,這裡的環境更是天然,除了動物還多了許多種類的昆蟲與植物,我們都在學習與自然融合相處,用愛的角度善待身邊的生命,這是照海的美好,也是最好的生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