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前的鄰居~金背鳩

上個月,孩子們發現教室前的樹上,有金背鳩來築巢,因為我們教室在二樓,離鳥巢很近,走出教室就可看見我們的鄰居。

我說,我們教室前真是個寶地,鳥媽媽願意在這蓋房子!
孩子們每天都很好奇,常跟我報告牠們的觀察,例如,鳥媽媽在孵蛋了。我的肚子裡也有寶寶,看到鳥媽媽在孵蛋特別有感覺。而當小孩在看鳥巢時,也都會特別小聲說話,小心翼翼不要吵到我們的鄰居。

有一天早上,我還沒進教室,孩子們就跑來說,有兩隻鳥寶寶出來了,毛灰灰、蓬蓬的,然後我們慢慢看著鳥爸爸或媽媽,餵寶寶的樣子。

颱風過後,鳥巢被吹壞了,鳥兒不見了,我有些失落,不知鳥兒是否平安。但是隔一天,孩子們又來跟我報告,他看見兩隻鳥寶寶在學飛,我馬上出去看,寶寶也從亂蓬蓬的灰羽,滿滿長出整齊的成羽,一起在樹上,開始離巢學飛了。

我很雀躍,感謝這一家金背鳩,願意靠我們這麼近,讓我們觀察與學習,生命的美妙。也感謝孩子們每天跟我報告鳥兒的近況,用他們善良的雙眼觀照與祝福著我們的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