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最好的自己

初心,只是想尋找接近山林、擁抱自然的學校,就是這麼單純的想法,五年前我們來到柯湖路的華德福幼兒園。

發現華德福帶給孩子不同的感官,是在某天放學回家的路上,他一路輕唱著這首唸謠⋯

一閃一閃亮晶晶
往前一看竟是水中鏡
鏡子裏 是誰的倒影
左邊動一動 右邊動一動
鏡子裏的倒影 原來是自己

往後的日子,不像其他同齡小孩早早學會數字甚至英文單字,卻時不時帶回這些字字句句有著豐富圖像的詩歌,療癒我們一家的心。心中追尋但說不清楚的教育樣貌,隨著一路成長,漸漸清晰可見!回想起來,與其說是我帶孩子進入華德福,不如說是孩子帶我進入華德福

現在的他已是照海華德福小學三年級的小哥哥,張著炯炯有神的眼睛觀察世界,懷著溫柔的心愛大自然,熱情地看待身邊的朋友、家人,對未來充滿想像!

我愛他 在 田地裡 弄得一身泥巴 開懷大笑
我愛他 認真對我說 我們不用吸管
我愛他 小小身軀 走完阿朗壹古道 的勇敢
我愛他 閃閃發亮的眼神 詢問我在各處發現的生字
我愛他 總是用盡全力 擁抱喜愛的事物

在華德福社群,受教育不是為了打敗其他人成為「人上人」,並不是只為「念好書、考好試、進入好學校、得到好工作」,被愛包圍的生命可以看到別人的美好、看到萬物的美好、看到自己的美好,珍惜別人的美好、珍惜萬物的美好、珍惜自己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