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然日到自然探索課程的圖像(三)

第三天 

這一天很特別,我們不需要揹背包行走。

那要做什麼呢? 

要盡情的山林間玩樂。 

在白石的早晨,陽光溫暖的從林間灑落下來,我醒來坐起,凝視許久,鳥鳴聲也不絕於耳,感謝這美好的一天,早餐鹹粥的香味四溢,我們圍坐在營火四周,陽光的光線有如放電影般的與營火相連結,好美的畫面,我們都像是被上天守護著的感覺。山鹿老師今天要帶著我們體驗美國原住民阿帕拉契族人教導孩子接近自然的遊戲,我們移動到白石駐在所前的平地,山鹿老師以層層堆疊的鋪陳,推出一個個感受自然智慧的遊戲,有種子長成大樹的遊戲,有關乎生存的獵殺遊戲,還有聽覺性的蝙蝠與蛾遊戲,可以看見生死對決的張力,要有絕對的專注與敏捷的動作與反應,還有老師被落葉、樹枝偽裝躲藏,當熊出來嚇孩子的橋段,不擅長嚇人的老師們,還需要多些機會練習。今天的第二個難得是中午有午餐,還是好吃的海苔飯糰,有撒素鬆和加梅子,還加碼綠豆薏仁甜湯,真是幸福的一天。 

在森林穿梭遊戲著 

吃完飯後,為了平衡上午的外放,午間,我們有一段自己的時光,可以自己選擇要回睡袋中窩一下,還是找一個空間獨處,或是記錄自己的筆記,是一個安靜的時間,可以看見大家都有默契的做著自己的事情,有的成群去找廁所,有的爬上倒臥的樹幹上坐著,有的坐在樹下寫筆記,有的小睡一下,是一個很放鬆的時光。在沉澱一小段時間之後,嚮導又帶領大家繼續玩,這個你說我畫的遊戲,很考驗人的慣性和聆聽跟隨能力,我們先由小組內一人帶領其他人,之後再輪流帶領,其他人戴上眼罩,慢慢的行列移動,走到一個地方,帶領人看見很美想描述的東西時停下,引導其他人慢慢坐下,拿出紙筆,帶領人描述,被帶領的人要將帶領人描述的東西畫下來,不指稱只是描述,對於雙方都是考驗,要摒棄掉我們習以為常的名詞指稱,重新的觀察,描述出來物體的姿態、樣子、顏色、大小、長度、距離、數量…,畫的人也只能跟隨,這也是幫助我們打開自己的眼睛、鼻子、耳朵和觸感,更能承接自然的禮物。之後,我們來到我們紮營區域再上方的樹林,山鹿老師說了一個獵人遇見山羌寶寶的故事,山羌在害怕時,會一動不動的隱藏自己,以避免天敵的獵捕,我們就玩了山羌和黃喉貂的遊戲,我們每個人都是小山羌,要安靜不動的躲藏在樹林間,嚮導扮演的黃喉貂會在四周走動,如果他看見山羌動,他就會把山羌捕捉回來,扮演小山羌時,擔心自己眨眼,就閉起眼睛,整個人縮在一起,如石頭般躲起來,當嚮導的腳步聲靠近時,心就緊張地蹦蹦跳,真的進入小山羌的感覺,可以感受到擔心被獵捕的緊張,用故事的圖像引導,再親身經歷場景,真的很深刻難忘;之後,又再一層堆疊了老師被落葉偽裝在森林的一處,孩子們要圍繞可以看見老師的位置躲藏起來,讓老師在定位搜尋附近藏覓的孩子,最後再堆疊進入獵人和獵物的遊戲,非常的刺激好玩,我們玩到天快黑了,我們才回營地,一起準備晚餐,孩子幫忙準備食材,切紅蘿蔔、洋蔥、芹菜、高麗菜,嚮導們再把火重新升起,大家就聚在一起烤火,分享著今天,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與感謝的事情。每個遊戲都讓孩子,一再回味著。也感謝山林對我們的接納,收下孩子們的歡樂聲。今天我們還收到另一個禮物,就是我們的公用水不夠了,明天早餐會沒有辦法煮,大家需要拿出自己的飲用水,集合大家的水,才能完成明日的早餐,在聚集大家的個人飲用水之後,扣掉早餐所需的水量,每一組還可以分到約600CC左右的共用水,可以幫助找到水源之前的解渴用。 

今天的難得停留,真實的在山林間生活、遊戲,這也就是我為什麼不想讓孩子只是登高山,從起點到終點,目標性的攻頂完就下山,也許這能鍛鍊到孩子的意志力,堅持的走下去,但是這對孩子而言是沒有樂趣的,只有疲累,想到爬山、走路就感到很累,很難升起對山的愛,過程時常是被我們忽略的部分,過程的品嘗、真實的體驗,好好的山林間玩耍,讓孩子真心的喜歡,孩子才會自然和山林連結,產生對土地的愛,不是征服,是舒服自在的在自然之中。 

待續…… 

小玲老師

> 第一天

> 第二天

> 第四天

> 第五天

> 後記〜沉澱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