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然日到自然探索課程的圖像(五)

第五天

清晨,天微亮,大概六點多的天光,太陽還未完全升起,聽到孩子在收拾睡袋、地墊的聲響,頭從睡袋中鑽出,就有孩子說:嚮導說要收外帳了,大概是要做點什麼事情,才會提早起床,快速的整理好自己的背包,孩子已經收好外帳,捆好營繩,相當的迅速俐落完成任務,當然也有孩子,光收睡袋就要花費許久的時間,但看見孩子彼此間是相互理解與包容,做自己目前能做的事情,沒有計較誰做的多誰做的少,是一起把事情做好,不太會自理的孩子,也在一次次的練習中,愈做愈好,有的孩子是第一次跟班級同學同行上山,老師也看見個別孩子的努力與進步,大自然真的是最棒的老師。

療癒山林

吃完暖暖的甜麥片粥之後,山鹿老師唱著嗚嗚歌集合大家,以故事和圖像性的方式引導孩子實踐對山林的愛,也談到清潔的概念,拿走的東西,是空下來,需要有意識的布置,退後一步看著整體空間,帶著對空間的感謝,空間會引導我們用對的方式工作,我們要一起療癒這塊土地,每撿拾一件垃圾,就對山林說一件感謝的事情,只有玻璃瓶先不收,集中擺放在旁,可能是考慮重量與玻璃易碎有危險性的問題,其他的塑膠袋、罐頭、塑膠瓶都打包分裝帶到山下,我們收完的垃圾像一座小山擺放在我們的圓圈中,十分的驚人,小小的這兩塊地方,就有這麼多垃圾,真的無法想像,為什麼喜愛在山上生火的人們,只是消費這片山林,留下不願帶回自己製造的人工垃圾,這樣是愛自然還是愛自己呢?我們不只是撿垃圾,還有意識的恢復山林的原始狀態,落葉松枝輕灑在被濫用的土地上,重新覆蓋,在完成恢復工作之後,我們一起回到空間中欣賞我們的神奇修復力量,看見山林樣貌的改變,剎那間,我的淚水在眼眶中打轉,突然真實的理解,我們是因為打開自己的邊界,進入山林,學習和自然學習,在山林中收到歡樂的禮物,也真實的付出努力做點什麼,動手實踐為山林帶來療癒,自然會升起對土地的愛,期待自然的美好可以長存。山鹿老師也帶領著孩子看見並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為自然做些事情的,十二三歲已有實踐的能力,只要動手開始做,就會有改變,很有力量的一刻。也提醒孩子,可以從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做起,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容器,自己攜帶餐具和購物袋,垃圾減量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事情,更有意識與溫柔的對待我們的環境和身邊的每一個人。

赤腳行走

收拾完之後,我們就揹上背包,邁向最後的七公里路程,要到清泉路段的登山口,路程只有少許的上坡,多數是下坡,感覺自己的步伐是輕鬆的,但有趣的觀察是,當自己專心走路,每一步都踩踏在呼吸之間,就會走得很順,但是心思飄到其他地方時,就會腳滑,土地相當誠實的回饋自己的狀態。經過五天的生活,感受到我們自己的頻率和山的頻率愈來愈接近,能自然的安靜行走,穩穩地踏出每一步,在路上,遇見迎面而來的登山人潮,有如躁動的火車般的駛向自己,有吵雜的交談聲,還有沿路放送的音樂聲,和山的頻率大不同,孩子也真切的感受到自己的不同。我們走到鞍部附近,剛好是從背陽溼冷的山頭,走到向陽的山頭,面向霞喀羅大山,山林的林相清楚,層層疊疊的,陽光舒服的照耀著我們,因為我們走的很順暢,時間充裕,嚮導們決定這這裡多休息一些時間,讓孩子有時間可以速寫山林的景象或是做些筆記,也可以吃吃東西、曬曬太陽,短暫停留都更擴大我們對山林的認識,本來是行走在山裡,現在我們坐在石頭上看著山,進入更多的觀察與思考,是意志與思考的交互鍛鍊,休息後,我們再往登山口走,到了田村台離清泉登山口約剩一公里的地方,嚮導決定加碼讓我們體驗赤腳行走,讓我們真實的踏在石頭、落葉、木棧板、地被植物上面,真的是永遠都有驚喜,腳從登山鞋和襪子裡釋放出時,感受到涼爽和舒服,嚮導引導我們用腳尖探出去,腳移動後再輕輕落地,感受土地的反饋,這和優律斯美的三元步伐如出一轍,真的有許多帶有本質的道理是相通的,我們的腳會自然的好好、穩穩又溫柔的踏出每一步,因為用力的大步走,腳一定會被尖銳的碎石刺傷,尤其我們還背著登山背包,感受到踏出去的每一步,都有不同的滋味,溫度、觸感、聲響都不相同,腳步真的沒有再打滑了,相當有趣的體驗,看著孩子也有不同移動的姿態,唯一相同的是大家都開始慢慢行走,品嘗自己的每一步。不一會,我們就到登山口了,相同的,進山有敬山儀式,回去也要跟山神好好的感謝和告別,我們一一的用高粱酒和山神說悄悄話,最後,我們一起圍了最後的結束圈,和每一個人獻上自己的感謝和相互擁抱,做了一個完美的句點,但期待這是山林自然探險的開始,我們後會有期。

待續……

小玲老師

> 第一天

> 第二天

> 第三天

> 第四天

> 後記〜沉澱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