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海 古奧運動會
社群 齊心動起來

奧林匹克運動會起源於希臘,各個城邦因為連年爭戰需要調停,於是在奧林匹亞這個城邦舉辦一系列不再對立、注重團隊精神的賽事。有別於一般的運動會注重名次、比賽的方向,而是讓孩子們在各項運動中,看見體態的優美、協調與力量,期許孩子們能發現練習中的喜悅與品嘗過程中努力的感受,並連結出相互欣賞彼此情感的盛會,在場的每一位孩子都是贏家,因為在這樣的運動賽事過程中,每個孩子都能盡全力展現力與美,帶隊老師授予獎牌時也會依照孩子們在著過程中的表現,給予每位孩子一句鼓勵,讓每一個人拿到獎牌的時候都能留下一份美好的回憶並深刻體驗到所謂的運動精神。古奧會的精神是合作而非競爭,每一位孩子,透過跑步、跳遠、角力、鐵餅、標槍等五項原型運動,體會一個人由腳到頭的協調優美展現。

奧林匹克運動會,每年由各校五年級孩子參加,經歷三年級的九歲危機,四年級的調整及情感支持,五年級是最和諧的年級,此時的孩子體態完美、內在意志堅定,透過與古希臘文化相遇,為即將而來充滿挑戰的青少年時期,做好內外平衡的準備。

除了去年彰化明道大學舉辦首場全台灣華德福學校古希臘奧林匹克運動會,以往多是分區舉辦,2018年照海在有限資源、經費、人力之下,曾經主辦當時桃、竹、苗區奧林匹克運動會,透過照海社群總動員,不分年級,不分家長或是老師攜手合作之下,當年的五年級 (現在的十年級)以及參與的大人一同見証了 ”有點克難,但是非常照海、非常難忘的賽事”。

2/18(六)補班補課日,照海校園仍是豐富、意志力滿滿的一天,今年參加古奧運動會的五年級,正式開始迎接這學期最大盛事—奧林匹克運動會所有身體與內在的準備。

春季3月,象徵傳承、生生不息的聖火即將由今年桃、竹、苗古奧運動會主辦學校照海為第一站開始起跑,傳遞給第二站首屆加入的桃園蘆竹外社國小。於是,五年級聖火小隊選在2/18預先接力試跑,陽光明亮的早晨,五年級聖火小隊與六、七年級組成護送聖火單車隊浩浩蕩蕩由照海向45公里外的外社國小出發,外加家長陪跑、陪騎團與保母車隊,補班補課日新埔往蘆竹的山路上,都是照海人……

有別於一般的運動會注重名次、比賽的方向,奧林匹克運動會是讓孩子們在各項運動中,看見體態的優美、協調與力量,期許各自能發現練習中的喜悅與品嚐過程中努力的感受,並連結出相互欣賞彼此的情感。而在賽事開始之前,社群齊心不分彼此祝福和支持更是給予五年級孩子品嚐必修里程碑無可取代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