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冬學季歲末 負責人給家長的一封信20220122

親愛的照海夥伴們~

    先敬祝大家 寒假愉快~ 新年快樂~

    孩子們上週五下午在教師團的新年祝福歌聲中結束冬學季的學習,校園內也充斥著孩子們快樂工作的身影,大家一起大掃除準備好迎接壬寅虎年的到來。

    冬學季感恩季末展演雖因疫情緊張而轉變成僅供校內師生參與的規模,孩子們的用心表演學校有錄影放在家長群組供大家觀看,讓大家透過線上感受孩子們的祝福。原定的家長大會時間也因此幾經討論之後延期至2/19下午2:00~4:00再舉辦(實際狀況會依據當時疫情狀況進行滾動式調整)。

    這學期感謝有許多社群內家長或非家長的朋友因為認同照海三元社群有機村的實踐,給予我們很多支持,協助我們完成下列許多工作:

  • 高中部180一樓空間整建和180一、二樓冷氣安裝讓青少年有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經費來源來自基金會的高中部專案捐款)
  • 愛心田水路和步道重建讓愛心田成為照海孩子們另一個遊戲樂園也讓原本下雨天會淹水的溫室問題迎刃而解。(經費來源來自基金會的愛心田專案捐款)
  • 療癒小屋(又名學輔小屋)的建置在冬季末廠商終於開始安裝建置,感謝愛華老師和惠卿老師的規劃設計,之後第二操場上會慢慢形塑出孩子們新的運動空間和學生輔導小組之後各種照顧孩子所需的設備和感官工作空間。(經費來源來自基金會的療癒小組專案捐款)
  • 自然科學實驗器材的建置支援讓中學部的孩子有更專業的實驗資源進行科學課的學習。(經費來源來自基金會的高中部專案捐款和高中部家長自掏腰包捐贈)
  • 九十年級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戲劇舞台感謝有大家的自由捐款可以支持專業舞台燈光的部分經費,讓孩子們可以更多學習的機會。
  • 感謝秋市集照海社群的愛心捐款和中秋佳節家長發起的中秋月餅建校支持。

    所有來自社群內外的專案捐款使用狀況回報也都會在2/19家長大會一起跟大家說明。感謝大家的信任與支持,我們也都謹慎規劃預算並將每一分愛心捐款用在孩子身上。

    因應學校學生人數逐年增長的速度,校舍空間問題也是大家關心的議題。在基金會召開的董事會、照海之星(基金會、家長會、教師會三方定期溝通會議)、空間規劃小組、財務小組定期會議討論下,在冬學季季末有了新的進展:

  • 感謝基金會董事長和兩位創校家長買下三聖路的建地供基金會進行機構的中學部校舍建置計畫。
  • 感謝雅蘭老師的朋友無息大筆借款和捐款投注以及銀行給予我們支持的低利率借款,讓中學部的校舍建置計畫可以順利如期的推動。
  • 感謝榮譽家長會長文豪大哥和惠卿老師還有啟昇會長、俞辰(五寶媽)、宗仁對於幾位可能合作的建築師探訪讓我們最後如期找到適合的建築師並已開始進行相關工作,詳細的進度說明會在家長大會再一併說明。

    1/8招生說明會很感謝社群內外朋友的推薦和介紹,我們因為空間有限加上防疫措施配合需求,報名踴躍很快就額滿,當天反應熱絡,小一新生也陸續面談中,如有其他朋友想參加也請邀請他們盡快填寫入學申請單才能盡早安排入學面談;或是鼓勵參加3/5的另一場招生說明會。

    當天一位畢業於英國國家電影學院(National Film and Television School),電影攝影研究所(MA Cinematography),擁有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 授與藝術碩⼠學位且作品獲得個國際影展或各種獎項肯定的家長,因為招生說明會當天被孩子們的工作本感動也認同照海的教育理念,願意一起加入照海大家庭來跟孩子們一起工作,加入社群內職人百工的活動一起引導中學部孩子有更寬廣的學習與看見世界的更多可能,經同意擷取家長的回饋信件部分內容如下:

    而今年因為高中的測地學和新屋華德福實驗班一起合作,新屋高中的校長和教務主任以及地球科學老師等等都很驚豔照海高中部孩子們的工作能力和充滿個人魅力的工作本展示,我們從一年級這樣陪伴到高中的點滴都成為孩子們成長的養分,上述的感動分享都是歸功於教師團每一位老師用溫柔堅定的力量陪伴、每一位社群家長或朋友用信任無私的愛陪伴、還有孩子們自己願意為自己的學習負責的態度與用心。

目前台灣的防疫還是需要你我一起努力,敬請各位夥伴在寒假期間好好照顧自己和家人,遵守政府的防疫措施做好自主健康管理,開學前請如實配合學校記錄個人旅遊活動史,讓孩子在假期中也能好好生活,不管吃飯、睡覺、玩樂都能有著穩定的生活節奏。

願 平安喜樂每一天

新竹縣照海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

負責人 林怡慧 暨 教師團隊全體同仁 敬上 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