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海週記

2019冬學季第六週 >

我們希望大家體驗走螺旋的意義。於是,我們邀請一些家長來看孩子走螺旋,也請家長親自來體驗。

2019冬學季第五週 >

各位家長好:

冬雨暫歇,迎來暖暖的陽光。
禮拜天的家長大會,從家長那邊聽到好多聲音,感謝大家的想法。

2019冬學季第四週 >

伴著冬雨,氣溫顯得更冷。我們全校圍在180二樓,我們走了第二次螺旋。微黃的燭光中,映著孩子專注的表情,整個氛圍又溫暖了起來。

2019冬學季第三週 >

這週我們開始了迎接冬至的一系列活動,禮拜五傍晚,我們在180教室的二樓走螺旋,每個班級的孩子分批進入螺旋,全校的孩子老師都一起圍繞在旁邊。十年級跟九年級的孩子當守護天使,用笛聲陪伴弟弟妹妹的腳步。大天使帶著光,先走進黑暗裡,一個一個點起孩子手中的蠟燭,孩子帶著光走出螺旋。看著燭光中每張孩子的臉,想著這些孩子長大後會成為怎樣的大人,也看著老師們的臉,想著我們要怎麼帶這些孩子長大。

2019冬學季第二週 >

這週我們遇到了久違的雨天,從上次颱風假9/30起,有六週的時間都沒下雨,這算是天降甘霖。

五年級的孩子經歷了一整週的農場實習,伴著陽光、風、雨、星辰,孩子在汗水與愛中茁壯。

2019冬學季第一週 >

冬學季開學了。

我們邀請到在清大華德福教育中心授課的德籍教授Thomas Maschke來照海看課與分享。教授曾是華德福教師,專長是融合教育-帶一群差異性很大的孩子。看到孩子的個別性,還要在個別與團體活動間找到平衡的節奏(所以老師要花很多心力)。

WIll you see me as I am? (近似的翻譯是:你會看見如實的我嗎?)

1109台中表濱憶兒寶

2019秋學季第十一週 >

秋學季的最後一週,我們的一、四、還有七年級的孩子分別到照東國小與照東國中體檢,感謝前來協助載送孩子的家長們,讓過程平安順利。 

2019秋學季第十週 >

時序雖然進入霜降,在北回歸線附近的台灣,這時候很少會看到結霜。以前可以在冰箱裡看到,現在連冰箱都有自動除霜功能。難怪一講到霜降,直接就連結到霜降牛肉。話雖如此,還是要注意保暖。流行性感冒在大家防護之下,逐漸趨緩,請假的老師們也回到學校了。不過,大家還是要保持正常作息,注意營養,勤洗手,有口鼻症狀時請戴口罩,減少傳染。

2019秋學季第九週 >

這禮拜的氣溫又下降了,早晨傍晚特別明顯,有幾個老師跟學生都掛病號。大家還是要注意保暖。在人智醫學裡,很注重溫暖,即使是發燒也是要保暖。

2019秋學季第八週 >

接著多一天的上禮拜,這禮拜只有短短的三天。像是急速衝刺過度之後,大大地喘口氣。

2019秋學季第七週 >

秋分過了,夜晚真的比白天長了,可是只要太陽一出來,孩子在校園奔跑還是滿頭大汗。

2019秋學季第六週 >

秋分過後,晚上比白天長,天氣也漸漸變涼。晴空讓氣溫回暖,不過終究是短暫現象。欒樹的黃花開了,溪底的白芒隨風搖曳。

9/29(日)14:00~16:00
帶出情緒平和的孩子(情緒平和的帶孩子)

2019秋學季第五週 >

感謝上天與大家的守護,我們平安地過了一週。

這個禮拜,我們第一次上學遇到下雨,交通的路線有點卡卡的,還好在程邁老師的指揮之下,大家能平安地送小孩上學,謝謝大家合作。

校園附近的『稻田之光』

2019秋學季第四週 >

相信大家的中秋假期都過得很愉快,柚子、烤肉、旅遊都沒少。校內柚子樹,先是二年級食育課摘下去做柚子醬,剩下的由十年級孩子清光,先透露一下,那是要當作9/27秋慶節目使用。橄欖成熟的季節也要到了,我們會持續觀察適當的採果時機。

照海綠色小徑,大家知道在哪裡嗎?

2019秋學季第三週 >

這禮拜家長會的家長成長課主題調查結果出爐,第一名的主題是:親子溝通。(另外的前三名是:科學教育、人智學入門、人智醫學入門等。)

2019秋學季第二週 >

開學進入第二週,我們經歷了完整的一週,各個課程都照著節奏進行著。

在這一週裡,有全校性的健康檢查,測量身高體重還有視力,感謝全體老師的配合,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

2019秋學季第一週 >

各位家長好:

剛剛過的禮拜三(8/21)是開學日。但是在這之前禮拜六(8/17)的家長工作日,我們的準備活動就正式展開了。